黄纬禄伴手尺、怀表、火箭模型、笔记数字化展厅
黄纬禄伴手尺、怀表、火箭模型、笔记图片
黄纬禄伴手尺
黄纬禄伴手尺
黄纬禄怀表
黄纬禄火箭研究
黄纬禄伴手尺、怀表、火箭模型、笔记简介



“两弹一星”元勋黄纬禄:80年前的“学霸笔记”奠定中国航天事业!



黄纬禄院士于1940年毕业于中央大学电机系,长期从事导弹武器系统的研制,成功地领导了中国第一发固体潜地战略导弹的研制。他提出的 “一弹两用”设想,将潜地导弹搬上岸,研制出陆基机动固体战略导弹武器系统,为中国固体战略导弹研制提供了扎实的理论基础,更重要的是他和团队探索出中国固体火箭的研制规律,填补了当时的中国导弹与航天技术的空白。

 

是什么奠定了黄纬禄未来的科学研究之路?

 

这要从黄纬禄院士的求学之路说起。东南大学档案馆藏中展示了一套黄纬禄在国立中央大学读书期间的数学笔记本、伴手尺、怀表、火箭模型等物品。特别是这本微分方程课堂笔记,封面印有中央大学礼堂,用英文标注了课程名称“微分方程”,内页全英文记录,堪比印刷版的手写字、工整的标点和符号、细致精美的图解,让很多现在的年轻人看了“自愧不如。


这本笔记本对东南大学尤显珍贵,是黄纬禄先生为代表的校友在中央大学求学的真实写照,生动地反映了踏实认真、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也是中央大学时期的宝贵档案。

 


中央大学“超级学霸”


黄纬禄(1916.12.18—2011.11.23),安徽芜湖人,自动控制专家,中国著名火箭与导弹控制技术专家和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之一,有“巨浪之父”、“东风—21之父”之称。1940年毕业于中央大学电机系,1947年获英国伦敦大学帝国学院硕士学位,1986年,当选为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院士,1999年,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高级技术顾问、二院技术总顾问。

 

黄纬禄出生于战乱年代,从小就聪慧过人,立下报效祖国的有志目标。1936年8月,黄纬禄从4000多名考生中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央大学工学院电机系学习,并于1940年毕业。



“成功是你们的,失败是我的“

 

1960年11月5日,黄纬禄经历了人生的一次重大失败——我国自主研发的“东风二号”发射的失败让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整个科研所的人员也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开国元帅聂荣臻表明“成功是你们的,失败是我的”,将所有的责任一个人揽下,希望黄纬禄等人不要有负担,全身心投入之后的研究工作。

 

聂荣臻的话让黄纬禄和团队深受触动,重新振作起来积极投身研究,不断失败,同时不断汲取教训,齐心协力终于在1964年,“东风二号”成功发射,响彻天空。



让中国拥有二次核打击的能力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科学家们的刻苦钻研。作为“两弹一星”的一员,黄纬禄和团队仅用了十年实现了从仿制到研制的自主创新之路,完成了中国导弹零的突破,使我国液体战略导弹控制技术达到全新水平。

 

从他在中央大学求学时就能看出不畏失败、坚韧不屈的毅力与精神,这种“求知若渴、奋发图强”的治学精神和严谨品质也将一直传承影响着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