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齿机(东德)数字化展厅
磨齿机(东德)图片
磨齿机
磨齿机
磨齿机
磨齿机(东德)简介

历经曲折的滚齿机


1953年社会主义阵营(以前苏联为首)在上海举办了机床工业展览会,一批高、精、尖的机床在会上展出。当时从美留学归国的潘新教授(此人当时在第一机械工业部工作,兼任南京工学院机械系当主任),他参观展览会后觉得这些机床将对我国工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便向国家机械工业部打报告申请购置一批顶尖机床设备。

 

因国外的机床设备需要外汇,而且数额较大(此时正值抗美援朝结束,以美国为首的西1方国家对中国进行经济封锁,国家外汇奇缺),机械工业部没有通过该申请,潘教授便直接打报告给周恩来总理。经过曲折之后,周总理特批65万美元购置了这批机床设备,运到南京工学院机械工厂。上海工具厂的齿轮滚刀的第一把母刀,就是由这台滚齿机加工完成,这是在其他地方加工都无法达到的精度,是上个世纪50 年代初机械切削机床领域的顶尖设备。


这批机床设备后来为学校的教学、科研以及生产的车床、铣床等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立下了汗马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