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车床616型数字化展厅
普通车床616型图片
机床
机床
机床
机床
普通车床616型简介

大革命下的616机床


新中国成立后,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大量工程技术人才,加强和改造工科院校,满足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就成了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于1951年11月3日至9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工学院院长会议,安排部署全国工学院调整工作。时任教育部长马叙伦在会上作了“关于全国工学院调整方案的报告 ”。

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中,以原南京大学工学院为主体,并入金陵大学的电机工程系、化学工程系及江南大学的建筑系,于国立中央大学本部原址建立了南京工学院。其后,又有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校部分专业先后并入。其时,南京工学院在南京是规模最大的高等院校,工科体系完备,综合实力强劲。


1964年,南京工学院机械工厂在抓革命、 生产政治路线指引下,制造了一批616型普通车床。在当时计划经济时代,机械设备是国家调拨的紧缺物资的背景下,这实属不易,同时也显示了南京工学院机械工厂的设计、制造、加工实力和水平。1988年5月,学校复更名为东南大学。2000年,东南大学和1958年创建的南京铁道医学院等校合并,仍定名东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