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鼎《物理学会手册》印刷铜铅板数字化展厅
李国鼎《物理学会手册》印刷铜铅板图片
印刷铜板
印刷铜板
印刷铜板
印刷铜板
印刷铜板
印刷铅板
印刷铅板
印刷铅板
印刷铅板
印刷铅板
印刷铅板
李国鼎《物理学会手册》印刷铜铅板简介


台湾科技之父:李国鼎与他的《物理学会手册》



“倘若我们仍依循过去不具弹性的教育系统,面对科技新时代来临之际,势必将很难培育出有创意的青年人。”



01/  入东南 开中国近代物理学之先河


1926年,李国鼎以16岁的年纪考入国立东南大学(后更名国立中央大学)数学系,后转入物理系。大学三年级时,李国鼎任国立中央大学物理学会执委,在学会中十分活跃。1929年他发起编辑出版《中央大学物理学会手册》(该书于1930年完成,64开本,共102页,记载着当时中央大学物理系与物理学会的情况),这本书从筹划内容,征集稿件,整理资料,撰写稿本,直到编辑出版,大都出自他的手。当时中国物理学会尚未成立,国立中央大学物理学会实为开中国近代物理学团体之先河。由一个学生组织出版物理学手册,由此可见大学时代的李国鼎就已能力不凡,且年少有志。 1930年,李国鼎毕业于改名后的国立中央大学,获学士学位。大学毕业后,李国鼎先后于中南中学、金陵女子大学任教数学和物理三年有余。



02/  赴剑桥 取各家之长


1934年9月,李国鼎以高分考取庚子赔款公费留学,赴英国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深造,师从著名物理学家卢瑟福进行核物理研究,卓有建树,卢瑟福“先看森林,后看树木”的治学方法对李国鼎影响很大。两年后,李国鼎转入蒙特低温实验室,从事真空中锡薄膜在液氦极低温下超导现象的研究,他的研究报告刊登在英国皇家学会会刊上。在剑桥汇集了世界众多的一流科学家,李国鼎得以开拓视野,取各家之长,潜移默化,无论在学术领域,还是在科学思想上,都 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受益终生。



03/  割爱物理 投身社会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李国鼎毅然归国参加抗战工作,返国途中在奥地利和德国特意考察了探测飞机的设备,回国后于1938年初即担任了照测总队修理所所长,负责支援及维修各大城市的防空探照灯及测音设备并协助培训技术人员,而放弃了当时已在武汉大学任教的机会。直到1941年夏曾应邀前往甘肃临照观察全日蚀,事后转至昆明天文研究所工作。1948年李国鼎先生到台湾后,他是高官,曾任台湾“经合会”秘书长、“经济部长”、“财政部长”;他又是学者、经济学家,他运用自已扎实的科技知识和官员的行政权力,有力地推动了台湾经济和科技的发展,故被人们称之为“台湾经济起飞之父”和“台湾科技之父”。



04/  书香满溢忆恩情


李国鼎虽然近半个世纪生活在台湾,但始终怀念故乡,深爱母校。1992年将反映其毕生业绩与经验的著述,一千多篇文章与讲稿赠送给母校,由东南大学、南京大学组织了11位教授、专家编纂为《国鼎丛书》十四分册,已于1997年底前陆续出版完成。他被受聘为东南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和东南大学董事会名誉董事长。